晴時多雲

中股熊來了 引爆華映財務地雷

2018/12/18 08:24

一表看懂華映地雷

華映科技慘跌 賣股失算

〔記者高嘉和、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年以來,中國上證跌幅達21%、深圳成指下挫逾3成,在深圳股市掛牌的「華映科技」股價更從每股約5元人民幣慘跌到僅剩1.88元,打亂了大同集團原擬透過賣股解決華映財務燃眉之急的計畫,中方合資對象還趁機落井下石,逼迫華映賤價賠售,最終引爆財務地雷。

華映科技前身是1993年在深交所掛牌的閩東電機,華映於2009年以中國轉投資4家液晶模組廠各7成5股權,以資產重組模式入主閩東電機,並在2011年更名;卻自此陷入長期虧損泥淖。

根據華映財報,轉投資中國的12家子公司合計實收資本額新台幣771億餘元,但到今年第3季底帳面價值僅剩284億餘元,等同是燒掉了487億餘元資本;其中與中方大股東合資或向其借款投資的福建華彩佳、科立視等賠最慘。

華映科技、華映光電是華映轉投資中國少數賺錢的子公司,今年前3季分別認列新台幣1.2億元及2.7億元獲利;華映雖持股華映科技約26.37%、是單一最大股東,但國資委管轄的福建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及莆田市國有資產投資分別持股13.73%,足以與華映平起平坐。

中方展開奪權 逼迫賤賣

其實,早自去年起中方就計劃奪下華映科技主導權,因當時股價還在10元的高檔價位,中方按兵不動,但今年以來股價從每股約人民幣5元慘跌到僅剩1.88元,中方態度轉趨強硬,且一路壓低轉讓價格;站在華映立場,轉讓持股金額從逾人民幣35億元被砍到僅剩10億出頭,不僅無法挹注華映財務,連極少數「小金雞」也不保,最終協商不成,中方乾脆討債踩爆地雷,逼大同集團就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