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銀行和沙國「勾勾纏」的關係 華郵記者案難撼動

2018/10/17 16:59

儘管多家銀行已因沙烏地阿拉伯《華郵》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表態抵制沙國,但美國金融界近年已投入大量精力幫助沙國經濟轉型,專家預計,除非美國決定實施重大制裁,否則美國金融界將保持與沙國的關係。圖為沙國王儲穆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多家銀行已因沙烏地阿拉伯《華郵》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表態抵制沙國,但美國金融界近年已投入大量精力幫助沙國經濟轉型,如為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上市提供諮詢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專家預計,除非美國決定實施重大制裁,否則美國金融界將保持與沙國的關係。

《CNN》16日報導,專家認為,在發生《華郵》記者哈紹吉遇害案後,除非美國當局決定對沙烏地阿拉伯實施重大制裁,否則美國華爾街將繼續維持和沙國的關係。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能源中心高級研究員Ellen Wald指出,華爾街「面臨很多公關壓力」,而摩根大通和貝萊德執行長退出沙烏地阿拉伯「未來投資計畫」會議的舉動,表明美國金融公司「謹慎行事」。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中東、北非團隊執行主管Ayham Kamel表示,考慮沙國正推動到經濟改革,投資該國對華爾街來說是「不錯的選擇」,美國金融界可能不會因哈紹吉案和沙烏地阿拉伯決裂。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7年宣佈,將建設名為NEOM的零碳排放大城市,加上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IPO計畫,諮詢機構Freeman Consulting Services董事Jeffrey Nassof表示,「各銀行急切地爭奪沙國業務,因為可藉此和沙國政府建立重要關係,為未來的企業、商業和零售銀行業務增長鋪平道路」。

美國銀行也幫助推動了沙國的債券銷售,據Dealogic數據,沙國過去兩年透過以美元計價的債券銷售,借入了520億美元。而沙國的主權財富基金(PIF)也在今年9月向包括高盛、花旗集團和摩根大通借入了110億美元。摩根大通則在沙國持有兩項營業執照,並預計在明年將沙國納入其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黑石集團(Blackstone)管理的美國基礎設施基金,也接受過PIF達200億美元的資金。

Dealogic數據另顯示,2010年以來,匯豐、摩根大通、花旗等銀行透過向沙國客戶提供合併和債務交易方面的諮詢服務,賺取的費用達2.95億美元,Eurasia Group的Kamel稱,和沙烏地阿拉伯合作,為華爾街帶來拓展業務和收入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