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成USMCA後 白宮顧問:提升美對中談判火力

2018/10/02 14:37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白宮顧問群認為,新談成的USMCA,將使美國在對中貿易談判上擁有更多「火力」。圖為美國紐約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和南韓簽訂新版雙邊貿易協議後,又與加拿大、墨西哥達成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同時美國正進行和日本與歐盟的談判。《彭博》指出,美國在結束和各國的貿易爭議後,接下來將專注處理中國貿易問題。而美國白宮顧問群也認為,新談成的USMCA,將使美國在對中貿易談判上擁有更多「火力」。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美國白宮顧問群認為,新談成的USMCA避免了北美發生貿易戰,且使北美成為更有吸引力的投資地。美國總川普也在1日表示,出走美國的供應鏈將會重新回歸。

同時,按美國政府打算,對中國關稅將提高中國的升產成本,促使外企將投資移出中國,如此將削弱中國發展新一代技術的能力,並且可對中國當局施壓,在對美貿易談判上讓步。

前白宮戰略家班農(Steven Bannon)也指出,川普一開始就打算重塑全球供應鏈,讓外資撤出中國,而和加拿大、墨西哥的貿易協定,是打開全球供應鏈大鎖的關鍵。儘管巴農認為美國在鋼鋁稅和對歐盟貿易爭議上打亂的對中貿易戰的腳步。

高科技業組織資訊科技業協會(ITIC)副總裁Josh Kallmer表示,新的USMCA將吸引科技公司投資北美,其中放寬數位領域管制,和鼓勵服務貿易的條款「可加強科技公司將生產轉移至墨西哥的想法」。

《華爾街日報》另稱,歐盟和日本正和美國進行貿易談判,而美國可藉此機會拉攏歐、日做為夥伴對抗中國,以處理知識產權保護和中國的補貼競爭問題。此外,USMCA條款也將中國納入考量,若加、墨和「非市場經濟國家」成新協議,美國可以退出USMCA。而美國也正定期與歐、日貿易官員會面,制定應付中國的共同戰略,雖然統一的戰略尚未制定,但此舉已向中國發出信號,顯示美、歐、日三大貿易夥伴難以分離。

目前的美中貿易談判未有進展,美國總統川普今(2)則表示,「美中現在要談判還太早,中國還沒準備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