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大時代 詹婷怡:應具跨領域、跨疆界、跨產業思維

2018/08/28 20:22

NCC主委詹婷怡,在《5G到未來》的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中表示,NCC的5G發展策略,一步步往前,唯有環境整備才能帶動數位經濟發展。(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天在第三屆《WHATs NEXT!5G到未來》 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上致詞時表示,5G頻譜規劃中,NCC除整備低中高頻段與進行測試外,還要進行技術標準制定,雖然國際現況,今年就會有國家開始釋照,但釋照後還要建設、之後才能商用、或Pre-5G(預商用),這牽涉到的不只是電信業者,還要思考各產業未來跨領域、跨疆界、與跨產業應用情境,台灣目前還在持續進行頻譜整備、也還在觀測技術發展、並規範可能的釋照方式。

詹婷怡6月曾表示,台灣5G的進度,NCC正加緊規劃中,預計今年頻譜就會先確定,她並強調「台灣5G進度,不會比人家慢!」。

詹婷怡今天指出,預計2018到2022年間,全球將有67家電信業者,在39個國家提供5G服務,但5G上路之前,NCC要做各項準備工作,讓大家對於未來行動寬頻的使用情境能夠有前置作業,再往下一步走,因為科技發展目的,是為了帶動更好的生活,而不只為了技術升級而升級。

NCC主委詹婷怡強調,台灣已經逐步鬆綁法規,像參考新加坡做法,導入PoB機制,希望實驗頻譜登記申請即可。(記者陳炳宏攝)

在5G上路前,其實去年NCC整備並發放1,350萬組物聯網號碼,同時完備LoRa、SigFox等低功率長距離的物聯網,更強力推廣iPv6(目前台灣滲透率已達15.85% 全球排名29)就是為Pre-5G發展,所以國內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都已成立物聯網聯盟,希望透過本身企業優勢與結盟企業夥伴,可進行遠距醫療、金融科技、物業管理、遠端照護與教育等跨領域整合,完備整個物聯網生態系。

詹婷怡也指出,NCC上週也通過相關法令,開放業者或新創團隊,若有新的網路應用模式,可申請特定區域、指配頻譜,作為商用化服務實驗(PoB)網路,測試營運模式,未來甚至可透過修法,往登記方式推進。

詹婷怡說,除Pre-5G外,NCC正在進行的工作,包括頻譜釋照、基礎環境建置、以及法規調適,並繼續驅動各部會與所有產業,朝向未來5G數位經濟發展方向前進。

不過詹婷怡也擔憂,科技永遠不會是最大的問題 ,最大問題是信任及相關配套有沒有完備,所以政府必須建立可信賴的資安環境,也要做好法規整備,例如數位通訊傳播法中,既要維持NCC網路中立性,另一方面也要考量跨境環境中,界定最基礎的管理原則,如垃圾郵件禁止等,以及流量品質的維護,另外包括電信資費、跨境內容服務,都要在5G時代一起規劃,才能創造出自由創新的產業環境。

最後,詹婷怡指出,後匯流時代的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台灣須加緊腳步,除了法規調適外,政府組織的重整,都要能夠有更多的彈性,才能回應數位轉移的需求,但目前看來這方面進展有點慢,在往2030年智慧國家邁進時,包括NCC與各部會的監理,都要有全球化的管理思維,很多事情都是跨領域跨產業的發展,協力共管,而不應有過去管制的舊觀念。

NCC詹婷怡指出,數位匯流時代的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已經從過去監管邁向未來協力共管,包括國內跨部會、與國際跨域都是。(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