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錢推節電 能源局估今年只省22.28億度電

2018/08/09 14:18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核定經濟部推出為期4年、總經費159億的「新節電運動」,若以經費和實施年限換算,1年約投入40億元拚節電,不過能源局今指出,今年預計僅可節電22.28億度,官員坦言,極端天候更劇烈,節電的困難度提升,電越來越難省,目標設立要務實。

能源局今再次強調,能源轉型政策逐步落實,澄清台灣「不會發生缺電」。(記者林菁樺攝)

媒體針對電力問題推出系列報導,能源局已N次強調,能源轉型政策逐步落實,澄清台灣「不會發生缺電」;能源局指出,電力供應方面,今年6月開始,每月電力備轉容量可達6%以上,依據歷年經驗,若達6%即可確保電力供應穩定,預估明年起備用容量率達15%,備轉容量率則可達10%。

能源局從兩方面著手,包括需求面降低尖峰用電、供給端層面則是擴大電力供應。台電推動需量反應措施,今年需量競價及日減6時等措施可抑低139萬瓩,並強化效率管理與節能工作,今年達成22.28億度,預估抑低需求38.69萬瓩。

檢視能源局推出的新節電運動,為期4年、編列159億元,其中在「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補助設備汰換57.12億比例最高。

能源局官員指出,節電分為行為與設備節能兩大類,22.28億度的統計數據,最主要來自設備汰換,節電行為很難量化,官員也坦言,極端天候更劇烈,節電的困難度確實提升,電越來越難省,目標設立要務實。

另外,供給方面擴大電力供應,多部新機組已如期商轉併聯,考量5月底天候炎熱,也妥善安排大修期程機組原則須於5月底前完成。

至於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能源局指出,在電力設備規劃配置時,會進行電力系統轉型,包括化學電池、大型抽蓄水力、可以快速提升發電量的燃氣機組等,因應再生能源無法供應時(如夜間)可滿足民眾用電需求。

此外,能源局強調,由於再生能源不需要進口燃料,可大幅穩定國內供應電力成本,減少因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波動而引起的電價上漲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