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中國擬組石油聯盟 擺脫產油國「亞洲溢價」

2018/04/14 23:43

國際石油市場有所謂的「亞洲溢價」(Asian Premium),意指西亞產油國出口原油時,亞洲國家往往要付相較於歐美國家更高的價錢。圖為油桶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今中國和印度分別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石油消費國,兩國去年合計共佔世界石油消費量17%。印度和中國未來將在石油領域建立聯盟,希望聯手擺脫西亞產油國對石油價格的控制,以尋求更合理的石油定價。

印度石油及天然氣部長普拉丹表示,和中國雙方同意推動石油領域間的合作。(法新社)

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新德里12日舉行第16屆國際能源論壇部長級會議,印度石油及天然氣部長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董事長王宜林等中國官員,在會議上決定雙方要共同推動兩國能源企業之間的合作。報導指出,現今國際石油市場供過於求,中國和印度分別占石油消費國第二大和第三大的位置,石油消費重心已轉移到亞洲。

然而國際石油市場有所謂的「亞洲溢價」(Asian Premium),其意指西亞產油國出口原油時,亞洲國家往往要付相較於歐美國家更高的價錢。但是石油出口商否認任何的溢價行為,並稱這是市場動態。普拉丹在會議中表示和中國雖是競爭對手,「但作為消費者,我們有共同的利益」,為了獲得更公平的交易,雙方同意推動「企業對企業」(business-to-business)的合作。此外,印度和中國還試圖增加與日本和韓國更廣泛的合作,團結他們共同加入這個聯盟,一同尋求更合理的石油價格。

但此次合作具有不少挑戰,除了印、中兩國關係的波動之外,還有雙方在原油購買模式及數量上存在的差異。其實早在2005年印度和中國就試圖在石油領域締結聯盟,該提案也在次年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但最後因為兩國關係的複雜性,合作便沒有下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