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養殖業寒害可保險 氣溫連續低於10度可啟動理賠

2017/10/26 20:15

去年初台灣遭逢寒害,龍膽石斑養殖業者操失慘重,產險業者推出以溫度為理賠依據的「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冬天寒害常造成養殖漁民損失,其中又以石斑魚養殖漁民受災尤為嚴重。有產險業者宣布推出以溫度作為理賠依據的「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保障石斑魚因寒流來襲所導致死亡的經濟損失,協助農漁民轉嫁氣候異常造成的農漁產損失。

 去年年初因強烈寒流影響,據農委會統計,該次寒害造成全台農林漁牧業及民間設施損失總計42億3086萬元,為1999年以來寒害事件類最高額損失。其中,漁產損失估計近32.6億元,以石斑魚養殖漁民受災最嚴重。

 為了協助養殖漁民分散風險,漁業署委託保險公司開發養殖漁業保險。富邦產險以高經濟魚種石斑魚為研發對象,與瑞士再保險公司合作開發「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承保對象為石斑魚養殖產量高達96%的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四縣市的陸上養殖石斑魚養殖業者,並以約定氣溫溫度作為啟動保險契約賠付要件,當氣溫連續低於攝氏10度達10小時即可啟動理賠。

 富邦產險表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是以中央氣象局公布的氣溫為理賠啟動門檻,保費將由漁業署補助1/3,再加上各縣市不同的補助辦法,漁民最低僅需自付1/3的保費。

 至於這張保單的承保方案分為每公頃100萬元及200萬元,以每公頃保額100萬元為例,保費17.11萬元,扣除補助後保費最低約5.7萬元,再依損害月份乘以投入成本比例,每次寒害損失最高理賠金額為85萬,全年最高理賠金額為10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