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上任TPP恐生變 前財長顏慶章:不太可能

2016/11/22 17:17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當選,宣示上任第一天就會退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TPP恐胎死腹中。對此,前財政部長、駐WTO大使顏慶章認為,除非美國打算完全退出亞洲,否則不可能放棄TPP;即使美方對TPP態度可能生變,日本也已宣示願意帶頭主導,自由化程度高且明確歡迎台灣加入的TPP,仍是台灣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最佳選項。

顏慶章今出席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合作舉辦的「金融2.0 - 海外金融併購與新南向政策」,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新南向」目標要精準,應明確於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二選一,兩者自由化程度及對台加入的態度截然不同,不可能雙軌進行;兩邊都要,談判策略一定產生錯亂。

顏慶章指出,TPP自由化比RCEP程度更高,也更歡迎台灣加入,與台灣正在推的新南向政策強調「亞洲再平衡」的理念也相通,仍是台灣於國際經貿上的最大機會。

對於國際間多因川普當選而看衰TPP,他批評,台灣對於川普當選有太多負面評論,如此批評一國的新領導人及政策,相當不得體,不應膚淺附和美國主流媒體論調。川普當選有其民意基礎,其挑選的未來閣員作風作風其實偏向保守,認為其上任後,基於對美國利益的考量,不太可能完全退出對亞洲的控制,放棄TPP、或走向極端的經濟保護主義。

顏慶章表示,台灣過去在經濟上不健康的依賴中國,出口量有四成、對外投資金額有八成放在中國,存在極大市場風險。中、台同樣是WTO會員國,但中國完全不承認台灣為平等的貿易夥伴,「作為政治上的敵人,即使簽了ECFA,能長期維持經濟夥伴的關係嗎?」

此外,隨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型,有人主張台灣應積極加入。對此,顏慶章認為,AEC的整合度無法與歐盟比擬,比起一定要加入其中,透過與個別國家洽簽FTA,也是新南向的選項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