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寮電廠換照恐危明夏供電 經部著手求雲林解套

2016/11/07 09:58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塑麥寮電廠明年6月將面臨換照,然而雲林地方認為台塑遲未支付20億元電廠促協金,近期縣府申請調解情勢緊張,恐不利明年換照,將危及供電。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對麥寮換照事宜,已開始與縣府溝通,到目前為止情況還算好,但仍要持續努力。

台塑麥寮電廠3部超臨界燃煤機組裝置容量高達180萬瓩,另有3部汽電共生機組共282萬瓩,其中除1部汽電共生機組外,其餘執照均在明年6月到期。由於麥寮6機組夏季售予台電經常超過5成,佔供電約10%,若5機組未能在明年夏季尖峰前順利換證,將成供電最大變數。

除換照危機外,雲林縣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於去年公布,廠商自明年6月9日起不得使用生煤,此條例是否落實執行也影響麥寮電廠是否能繼續運作。

然而台塑與雲縣府關係持續緊張。雲縣府認為台電支付麥寮電廠的「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尚有20億元未予雲林地方,縣府主張應成立「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管理運用,雲縣府日前更向麥寮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雙方摩擦增劇。

在此情形下,明夏供電情況恐取決於中央是否與雲林縣府達成共識。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目前經濟部已著手與地方開始溝通,目前情況還算順利,但仍要持續溝通。

而對明夏供電危機,李世光說,目前已到行政院進行報告,也與環保署做各種分析討論,希望中央與地方的各種環保規定能趨於一致。而對於大潭設置60萬瓩緊急供電機組,李世光表示目前台電已經釋出標案,目標是在明年夏季前開始供電;目前規劃得標機組應可作為超超臨界電廠的第一級,先因應緊急發電,未來兩個單循環機組接起來電廠效率會進一步提升,可同時因應明夏供電需求及後續電廠更新所需,不會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