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世界不能沒有半導體

2016/07/01 20:45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三)。(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網路技術及應用、生技、再生能源等,都是新時代的科技,但半導體還是存在,只是成長比較慢,世界不能沒有半導體。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20週年慶祝大會,張忠謀應邀出席演講「新時代的新人才」。經濟部長李世光、前科技部長徐爵民、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等人皆出席。

張忠謀開場即風趣地回憶説,很多人稱潘文淵為「潘公」,即使潘文淵比他大19歲,他也稱潘文淵為「潘公」。他並表示,他很敬佩潘文淵在壯年時,便能洞察出半導體能使得落後國家快速追上先進國家的產業,他還捨棄美國高薪,投入台灣半導體業發展,幫助台灣訓練培養很多新人才。

張忠謀強調,雖然潘文淵時代已經過去,網路技術及應用、生技、再生能源等等新時代的科技崛起,半導體仍存在,只是成長比較慢,他認為,世界不能沒有半導體。就現在競爭的差異性,過去以美國、西歐、日本為主,現在則是中國等新興國家,出現許多「小龍」。

張忠謀表示,新興國家教育普遍化,經濟發展已非政府獨立能推動,講求全球化帶來利益,但不要全球化帶來的壞處。對於新時代的新人才,張忠謀說,擁有學校教育、學位、知識是不夠的,需要洞察、創新、創意及無框架思考,未來的世界需要正確的資訊整合,做出重要明智決定的人才能脫穎而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