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追稅!財長:反避稅條款 個人將納入規範

2016/06/02 10:09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反避稅條款將把個人納入規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巴拿馬文件」揭露全球政商權貴透過境外公司避稅醜聞,馬政府下台前提出「反避稅條款」,但僅針對企業進行海外追稅,未納入個人。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表示,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個人也將納入規範,相關修正條文已送到行政院。

根據馬政府提出的「反避稅條款」,我國企業設在「租稅天堂」的境外公司,只要具可控制關係或在台有實際管理處所,都須在台灣繳稅;但修正草案有「日出條款」,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視兩岸租稅協議執行情況決定,以降低對先設境外公司、再到中國投資的台商影響。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反避稅條款」僅規範法人,未將個人納入規範,將造成海外追稅的漏洞。許虞哲回應,原本的修正草案確實只有法人,財政部已發現這個問題,已將個人部分的修正條文送到行政院。

另外,黃國昌質疑,遺贈稅由最高稅率50%降至單一稅率10%,說是要兼顧公平及效率,結果不僅不公平,效率也沒有看到,考慮公平正義、世代正義,是否要降低免稅額、提高稅率?

許虞哲表示,「這個改革我們也會考慮」,但不是這麼快,目前還沒有規劃;如果遺贈稅率要調整,一定是考慮提高稅率,目前10%稅率不可能再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