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野人報稅大失血? 獲利8.5%先繳國庫

2016/05/26 13:23

今年報稅,有錢人超級有感。(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你報稅了嗎?今年「有錢人」報稅超有感,事業獨資、合夥營利所得,將從併入負責人綜所稅申報,改為依照全年應納稅額半數減除未扣抵的扣繳稅額,計算出應納結算稅額,先行繳納後,再辦理結算申報。

員林市號稱全台有最多的繳稅大戶,最近報稅季節,境內「好野人」見面,就是問「你被政府提了多少錢?」大家相互控訴政府像「神鬼獵人」,把有錢人當標靶,「以前賺的都吐回去了」。

一名餐廳老闆說,去年他淨利是300萬元,以前報稅分公司和行號扣稅,兩稅合一,率稅是17%,但報稅時的淨利可先扣掉股東獲利,但現在,兩稅分離,等於老闆在報稅時就要先繳8.5%的營業淨利,然後再分給股東以扣稅。

他說,他這次報稅就要多繳32萬元,以前這筆錢跟本不用繳,一想到無能政府,只會內鬥,而員工週休二日,假日加班薪水加倍,都讓老闆大失血,老闆的血已經被吸乾了,這稅他繳得很不甘心。

國稅局員林稽徵所主任劉世堡表示,配合財政健全方案,104年度起兩稅合一稅制由「完全設算扣抵制度」修正為「部分設算扣抵制度」,獨資、合夥企業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應以全年應納稅額的半數,減除尚未抵繳的扣繳稅額,計算應繳納的結算稅額,在結算申報前自行繳納;營利事業所得額減除全年應納稅額半數餘額並應列為資本主或合夥人的營利所得,依規定課徵綜所稅。

劉世堡強調,稅制的公平正義一直是國人討論的重點,過去薪水階級如實納稅,但富人則有多種避稅的方法,如人頭避稅,落實稅利公平性已成世界趨勢,台灣也不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