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TRF 黃國昌批金管會「補救總在出事後」

2016/03/07 12:05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抨擊,金管會未能遵守財委會決議,停售「非避險」的TRF。(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首次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針對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對國內投資人造成虧損,他抨擊,金管會

雖然做出三波補救措施,但都是在人民幣大貶之後,也未能遵守去年財委會決議,停售非避險的TRF!

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是一種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其設計是銀行與投資人雙方對未來匯率走勢「押注」;兩年多前,市場一片看好人民幣匯率走升,讓不少中小企業、台商大買人民幣TRF,沒想到卻大踩地雷。

黃國昌在質詢表示,人民幣TRF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是「獲利有限、 虧損無窮」,但金管會卻沒有做好適當控管,導致問題不斷擴大。

黃國昌說,人民幣TRF有避險和非避險,去年五月,立院財委會跨黨派已做出決議,若屬於「非避險」的TRF,不可以讓銀行繼續銷售,為何金管會沒有落實遵守?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指出,對於人民幣TRF問題,我們已經祭出多次控管措施,包括:懲處不當銷售的銀行;銀行局局長詹庭禎也強調,要求國銀落實KYC,也就是要賣給對的客戶,並禁止「非避險」TRF,賣給一般投資人。

不過,黃國昌指出,你們還是允許「非避險」的TRF,賣給中小企業,顯然沒有遵守財委會去年決議案;而且,金管會控管措施,都是在人民幣出現重貶、問題延燒了,才趕快事後進行補救,但投資人損失都已經發生!

對於人民幣TRF可能造成損失,王儷玲表示,目前帳面損失提列五十二億元,曝險金額也就是國銀存出保證金約七百多億元。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