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新創事業發燒 去年吸引投資150.3億元

2016/03/01 21:43

新創事業吸金功能倍增,去年國內外創投投資台灣新創金額達150億元。圖為台灣新創競技場(TSS)舉辦活動時盛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政策點火下,國內新創事業陸續獲得國內外創投投資,根據國發會統計,去年台灣獲創投及企業投資的新創事業共計有29家,總投資金額約為150.3億元,相較於103年14家新創事業、投資金額53.2億元,無論是金額或家數都有倍數成長。

國發會產發處處長詹方冠表示,由於企業不會對外公開確切的投資金額,國發會統計的這些數字只是根據公開資料所概估,從投資情況看來,去年台灣新創事業投資有三大特色,除金額與家數創新高外,國際創投開始注意到台灣新創事業,此外,早期新創的投資案也明顯增加。

根據國發會蒐集的資料顯示,國際創投包括紅衫資本(Sequia)、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以及國發會創業拔粹方案中,獲得國發基金參與投資的「500startups」與「本誠創投」等,還有國內企業如鴻海、聯發科、廣達都在去年投資台灣新創事業,投資性質遍及電動車、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網路應用等領域。

其中,獲得投資金額較大的有麥奇數位(TutorABC),去年成功募進2億美金,投資人包括GIC、俄中投資基金、高勝銀行等。另外,屢次引起話題的Gogogo去年募資金額1.3億元,排名第二,除了有國發基金直接投資,也吸引日本Panasonic參與投資。

早期新創團隊中則有如果翼科技(Pinkoi)、第五代虛擬科技(VMFive)、幫你優(BoniO)、行動貝果(MoBagel)等,獲得國內外創投青睞。

國發會提出創業拔粹方案以來,國發基金已通過參與500Startups集團發起的微型創投基金「500 Startups III, L.P.」、本誠創業投資、華美科技創業投資基金以及「TransLink Capital Partners III, L.P.」、「Infinity e.ventures Asia III,L.P.」等五家國內外創投投資,總基金規模達136億元,國發會相對注資約30億元,目前前四家創投資金都已經到位,投資國內早期新創事業。

另外,台灣矽谷科技基金與矽谷Vivo生技創投基金合作募資33億元、國發基金的創業天使計畫累計也補助6.5億元,國發會表示,未來除持續鬆綁法規外,將更加強鼓勵國內產業界與新創事業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帶動產業創新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