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通訊、紫外光殺菌 工研院打造智慧醫院

2016/01/22 17:56

工研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宣佈利用LED技術,合作開發智慧醫院系統。左為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右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執行長吳鴻明。(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産業供過於求,國內工研院致力找尋新應用,近期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利用LED的可見光通訊(VLC)及紫外光殺菌功能,打造智慧醫院示範據點。今(22)日宣佈合作開發「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等應用,替LED台廠尋找新藍海。

LED除了應用於照明,近年也朝向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領域發展,另醫療照護也是新市場。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台灣LED等資通訊産業,受到國際認同;而彰化基督教醫院獲多項國際認證,同時對發展新科技不遺餘力,例如新建的員林基督教醫院既是綠建築、也是智慧醫院的示範點。「工研院與彰基醫院兩強結合,可望帶動國內相關産業轉型,意義重大。」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代所長吳志毅表示,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開發的「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可透過LED可見光傳送訊號,醫護人員交班時,手持裝置進入可見光範圍,即可自動定位盤點,除可降低人力及工時,也能掌握醫療設備位置。

彰化基督教醫院執行長吳鴻明估計,採用「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後,每個護理站每月可節省8到12天人次,有助紓解醫護人力吃緊狀況,每年更能替院方省下近千萬元支出。

工研院與彰基醫院也合作開發「UVC超快速殺菌系統在商用及醫療產品」及「LED 動態光療在皮膚疾病醫療器材開發」。前者透過LED快速殺菌特性,90秒內就能達到醫療等級的消毒,醫療耗材可重複使用,節省成本。後者則取代目前可能灼傷皮膚的雷射光來進行皮膚疾病治療,安全性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