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減、轉口地位下降 香港明年經濟放緩

2015/12/16 20:11

香港面臨中國旅客遽減、轉口貿易地位下滑、房市不振等因素,2016年經濟成長率將只有1%。(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香港策略分析師梁裕昌表示,香港面臨中國旅客遽減、轉口貿易地位下滑、房市不振等因素,2016年經濟成長率僅1%,僅低於市場預測的2.5%。

瑞銀指出,2014年底預測香港經濟的四大板塊全面下滑,包括房市、轉口貿易、旅遊零售、基礎建設;一年之後,下滑態勢確立,明年度香港經濟動能將持續減弱,且失業率將從目前的3%增至4.5%。

在旅遊零售業方面,瑞銀預估,2016年訪港的中國過夜旅客人數將減少6%,零售銷售金額衰退5%,主要是因為不僅來客數下滑,旅客購買力也大不如前。瑞銀估計,旅客每人消費金額2016年將降至8100元港幣,較2014年減少7%。

轉口貿易占香港GDP高達2成,但由於中國在2014年底與澳洲及韓國簽署FTA,香港轉口貿易地位將愈來愈不重要。以韓國為例,過去香港與韓國的雙貿易,有7成是轉口進中國,中韓FTA簽署後,韓國貨品將可跳過香港,直接進入中國。

在房市方面,不論是房價和租金都將雙雙滑落。瑞銀估計,未來兩年香港房價將下跌25-30%,主要原因是中國人在香港置產比例下降,占交易案件比例從2011年的2%降至2014年的10%;而香港本地人又無力買房,因過去12年房價走高,超越本地人的負擔。尤其美國聯準會即將展開升息,未來房貸負擔更高。

基礎建設方面,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重大建設目前都呈現停滯,到2018年前不會有重大投資挹注。

在四個主要經濟板塊同步衰退的狀況下,瑞銀預估2016年港股(香港MSCI指數)獲利率將衰退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