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沒借錢給國安基金護盤

2015/08/25 18:24

台股近日震盪,國安基金已獲准隨時入場護盤,勞團指勞動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勞動基金運用局則表示,未借貸資金給國安基金,當然不可能提供子彈由國安基金「護盤」。(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股市震盪,外傳「國安基金」準備了5000億元銀彈進場,但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從未借貸資金給國安基金,當然不可能提供子彈由國安基金「護盤」,勞動基金每天都在股市進出,目前的股市波動還未逾越風險容許標準。

國安基金的法源是「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依法國安基金規模總額是5000億元,但其中主要是「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上限2000億元;另一部分是借用郵政儲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最高額度3000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強調,如果國安基金要借勞保或勞退基金,要依台灣銀行2年期定存利率加0.625的百分比計息,護盤若有盈餘,國安基金可適度保留或解繳國庫,若虧損由行政院另編列預算償還。但是,劉麗茹強調,自2000年2月立法以來,國安基金從未向勞動基金借過錢。

她強調,勞動基金會監控投資風險波動,目前台股的變化還沒有逾越風險標準,依照表定進度,8月份的投資績效將在10月1日上午才會公布。

至於勞動基金是否如外傳四大基金進場護盤?劉麗茹說,勞動基金投資股市的資金本來就在市場裡,會視投資時機,「該做的就做,沒有什麼配合其他人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