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若缺席亞投行 日官員:沒有國家能挑戰中國

2015/04/14 15:33

亞投行擬由亞洲國家分享75%的股權,若按GDP分配,沒有美國及日本加入的亞投行,中國的影響力將非常巨大。(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基礎建設銀行(AIIB)的成員國中預計在本週討論股權結構,據傳中國已提出將由亞洲國家分享75%的股權,而若按照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分配,沒有美國及日本加入的亞投行,中國的影響力將非常巨大。

《路透社》報導,有印度官員指出,亞投行預計將在本週,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等會議中,抽空討論持股結構。據了解,目前中國已提議,由亞洲國家掌握亞投行75%的股權,比原先純粹按照GDP來分配持股比重來得高。

有日本官員表示,若根據這項提議,亞洲各國依經濟規模來分配75%的持股,一旦GDP分居世界第1及第3的美國與日本缺席,將會使得排名第2的中國,擁有壓導性的持股比重與影響力,「除非日本加入,不然沒有國家能夠挑戰中國」。

依照這樣的分配比例,包含德國、法國、英國和意大利等歐洲大國,只能共享剩餘的25%股權。

報導也指出,中國目前還在爭取日本的加入,也向日本提供了亞投行的細節,但目前日本政府仍在進行評估,尚未表態是否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