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彰銀經營權 台新金去年獲利僅剩15.7億元

2015/01/09 22:34

喪失對彰銀經營權,使得台新金去年獲利表,驟降為15億多元;圖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今天公佈最新自結業績,原本去年前11個月的稅後盈餘達149.9億元,由於失去彰銀經營權,必須提列147.75億元損失,使得去年全年稅後盈餘僅剩15.7億元。台新金晚間表示,已向法院對財政部提出告訴,並向監察院舉發財政部未依法行事,盼能討回公道。

去年本國銀行獲利表現,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整體國銀獲利更超過3000億元;原本,台新金2014年也保持史上獲利最高水準;不料,因為去年12月初,彰銀董事進行改選,不僅痛失經營權,更導致獲利大幅萎縮!

台新金表示,受此一事件影響,未來不僅無法繼續將彰銀獲利編入報表,還要在最新出爐的去年12月財務報表中,認列147.75億元投資損失。

根據台新金自結業績,去年12月因認列喪失彰銀控制力損失147.75億,自結稅後損失為134.2億元,若排除此一次性損失影響,12月當月稅後盈餘為13.5億元,主要貢獻來自子公司台新銀貢獻。

若以全年獲利表現來看,原本市場預估,台新金去年獲利可望突破160億元;但去年12月對彰銀喪失控制權,反而導致台新金獲利驟降,剩下15.7億元而已。

此外,台新金去年前12個月的EPS,每股稅後盈餘0.08元。

對此,台新金抨擊,在彰銀案過程中,財政部不依法行事,片面撕毀政府與民間銀行簽訂的合約,搶下彰銀經營權,無疑衝擊我國國際形象,更導致台新金獲利大幅縮水,令人感到忿忿不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