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FTA談判完成 工總大罵朝野政黨只顧惡鬥

2014/11/10 18:53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中韓宣布完成FTA實質性談判,全國工業總會發出怒吼「讓台灣產業界感到「沉痛、憤怒、憂慮」並發出哀嚎。」,工總同時嚴辭批判朝野政黨,指不能光在國內惡鬥,光關注選舉,完全不管國際經貿快速發展與台灣經濟前景。

工總表示,依經濟部評估,台灣工業產品約24.7%、386億美元,都會因為中韓FTA生效而受到嚴重衝擊,包括鋼鐵、工具機、面板、偏光板、石化、紡織、玻璃等8大產業。除了近1/4台灣輸往大陸工業產品恐受影響外,工業局評估,約2%至5.4%、約近32至85億美元商機,也可能被韓國搶走。

工總表示,雖然中國大陸與韓國完成FTA簽定,是預料中的事,政府經貿官員也多次發出呼籲,但今天看到中韓兩國宣布結束談判,年底即將簽定FTA的新聞畫面,還是讓台灣產業界感到「沉痛、憤怒、憂慮」。

工總說,最新海關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已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占南韓去年總出口的26.05%,同期對美出口占南韓總出口的11.09%。根據談判成果,中韓在貨品貿易方面,將有超過90%以上的稅則號列,含括85%以上的貿易額會被開放,這是中國所簽署的FTA,規模最大的一個。除了貨物貿易外,包括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和規則等17個經貿議題與領域,也會一併開放。有7成以上的台韓重疊貨品,就會因為這個FTA,而將台商辛苦經營多年的中國大陸市場,拱手讓給韓國,可以想見為何產業界如此「沉痛、憤怒、憂慮」並發出哀嚎了。

工總表示,太陽花學運後,朝野同意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但數月過去,兩岸監督機制毫無進度,兩岸經貿談判繼續擱置,中韓完成談判後,我與韓國在大陸市場的關稅優勢差距,勢必愈拉愈大。我們樂見更嚴謹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卻不該無限上綱,朝野不能光在國內惡鬥,光關注選舉,完全不管國際經貿快速發展與台灣經濟前景;「不能溫飽的台灣人民,民主的果實是不能生根茁壯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