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輸台染輻貨櫃皆已退運 海關:完全沒有食品

2014/11/05 19:47

政部關務署表示,自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高雄關共發現264個有輻射疑慮的日本進口貨櫃,且遭輻射感染的貨櫃中,其進口商品項目都是廢紙、廢塑膠及廢五金,「完全沒有食品」。(本報資料照)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自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高雄關共發現264個有輻射疑慮的日本進口貨櫃,請原能會進一步查驗後,共驗退23個確實染輻的貨櫃,「並非立委所稱的驗退241個」,且遭輻射感染的貨櫃中,其進口商品項目都是廢紙、廢塑膠及廢五金,「完全沒有食品」。

由於日本商品染輻疑慮未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決議,11月17日起,由日本東京、橫濱輸台的進口貨櫃,皆必須自設有輻射偵測設備的高雄關進口,逐櫃檢驗,合格後始得放行。但關務署表示,福島核災發生3年多來,海關僅驗出日本進口廢紙、廢塑膠及廢五金有輻射殘留,「日本進口食品完全沒有」,若將輸入規定擴大適用於所有日貨,恐將引起台日貿易糾紛。

為縮小影響層面,財委會昨天通過復議案,將原本東京、橫濱兩港擴大適用至日本所有港口,但查驗項目則限縮為日本進口之廢塑膠製品、廢紙與廢五金等特定貨櫃,進口時均列入C3通關方式,100%查驗,試行3個月。

關務署官員表示,依目前規劃,日本輸台貨櫃雖未限定僅能從高雄關進口,但從基隆港、台北港及台中港進口之特定貨櫃,將全部列入C3通關方式,100%逐批查驗,「不僅高雄關,各關口皆詳加查驗,比原本提案更安全」;而擴大適用至日本所有港口,也能避免轉口輸入的風險。

海關人員表示,查驗時將會逐櫃以手持式輻射偵檢器執行檢測,合格後始得放行,否則一律退運,試運三個月後再檢討,以維護國人健康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