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反兩岸權貴資本併中嘉 今赴投審會抗議

2014/10/23 12:52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忠強等十餘人,赴經濟部投審會表達反對兩岸權貴併購中嘉網路立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今天早上赴經濟部投審會,表達反對包括頂新等兩岸權貴資本併購中嘉網路的立場。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頂新黑心油事件讓台灣民眾了解魏家如何遊走兩岸,透過政商關係進行錢權交易;而其他有意併購中嘉的資本如鴻海、遠東、潤泰等也一概都是在中國有「人質」與「財質」的財團,他認為全部都不具備經營台灣媒體的資格。

對賴中強等人表示反對頂新併購中嘉,經濟部投審會第四組組長朱萍出面接受訴求紙本,並表示目前此案尚未送進投審會。

朱萍說,此案將經兩部分審查,首先NCC會就適合性進行審查,之後再由投審會依投資審查架構進行處理;她強調,由於涉及傳播及節目播送,本來此案在投資審查方面,就會做比較嚴謹的處理。

賴中強說,中嘉旗下共有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總收視戶佔全台有線電視四分之一,有權決定電視台是否上架與收費機制。他認為市場傳聞要入主接手中嘉的鴻海、遠東、潤泰也都是與中國政商關係匪淺,「可認定其欠缺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與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

賴中強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富士康集團在中國以軍事化的管理經營代工,被批為「血汗富士康」仍能經營,是憑藉中國政府對勞動法令的「容忍」,還有武警維持廠區秩序,因此他認為郭台銘完全沒有違抗北京「媒體指導」的能力。

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中國經營需要特殊審批的水泥廠、內河航運業和石化廠,又在市區精華地段經營百貨業,包括上海、成都、重慶、大連都有多家太平洋百貨公司;此外,徐旭東又圖謀遠傳與中移動、中電信的合作。賴中強痛批,徐旭東「脖子上架了水泥、石化、航運、百貨、電信等『五把刀』」,他認為無法不顧北京外力干預。

他也批評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透過北京光華管理學運在中國擁有豐厚政商人脈,在中國經營大潤發、喜士多與紡織業,同時2012選前公開支持九二共識,此次又出手救援頂新,他認為未來「斷不至於拂逆北京意旨」。

此外,賴中強也特別指出,目前立院正在審議「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案,將原定境外投資核准制改為申報制,他痛批這樣將使門戶大開,行政權獨大,使「受中國政府高度控制的中資、港資、台商以申報制大舉來台」。

據了解,此條例去年已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但遲遲未能經過三讀,目前仍懸置立院。投審會表示,為防外資惡意併購,修正條文中仍明訂外資投資負面表列的行業如航空運輸業、電信業、證券期貨及金融保險業等,須經事前核准,不適用報備。

此外,必須事先申請的,還有投資金額達主管機關所定一定金額、一定規模或型態的跨國併購,以及政府扶植的特定新興產業等。投審會表示,目前經過經濟部與央行協商,初步認為超過100萬美元(相當新台幣3000萬元)就不適用報備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