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企也賺錢!主廚奧利佛創烹飪學校 年賺300萬英鎊

2014/09/23 11:38

「慈善事業不一定賠錢!」英國社會企業《Jamie Oliver Food Foundation》CEO Neil Lovell今受邀出席KPMG(安侯建業)主辦的社會企業高峰論壇,強調社會企業以公益為出發點,但具備企業的概念,同樣是以成果為導向,且仍可創造盈餘。(彭博社)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慈善事業不一定賠錢!」英國社會企業《Jamie Oliver Food Foundation》CEO Neil Lovell今受邀出席KPMG(安侯建業)主辦的社會企業高峰論壇,強調社會企業以公益為出發點,但具備企業的概念,同樣是以成果為導向,且仍可創造盈餘。

傑米‧奧利佛不僅是烹飪節目主持人,還運用其專長與知名度,在英國成立社會企業《Jamie Oliver Food Foundation》,旗下的《Fifteen》烹飪學校教導失業年輕人,學習使用有機食材烹飪,不僅讓他們有一技之長,也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進而將健康飲食的概念推廣到社會。

而《Fifteen》所經營的英國餐廳,每年有超過11萬5千名顧客光顧,年營收高達3百萬英鎊,顯見經營社會企業也能獲得可觀收益。Neil Lovell強調,「社會企業以創造社會福祉為目標,但以成果為導向的概念,則與一般企業無異。」他說,《Fifteen》每1英鎊的投資,可創造9.5英鎊的社會價值。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公益」是社會企業的重要精神,也是許多新創企業投入的目標,但目前社會企業仍未有清楚的定義。若政府能對社會企業做出明確定義,身為半官方機構的櫃買中心,即有能力對新創社會企業提供實質有效的協助,為發展台灣軟實力盡一份心力。

KPMG台灣所表示,社會企業透過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或提供社會價值,同時追求利潤與社會正面影響力。這種顛覆傳統的營運思惟正受到許多台灣新興創業家、大型企業及政府相關單位的高度關注並著手行動。在這樣的社會趨勢中,KPMG將會努力扮演居中協助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