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百勝撤離中國 肯德基、必勝客只留加盟

2015/10/22 06:00

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知名品牌的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不敵中國市場醜聞、營收疲弱等困境,宣布分拆中國事業。(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旗下擁有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等知名品牌的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不敵在中國醜聞纏身、獲利衰退的壓力,宣布分拆剝離疲弱的中國事業,新獨立出來的百勝中國將成為當地單一特許經營相關品牌的加盟商,百勝本身則撤離已進入28年之久的中國市場。

獲利衰退壓力大

百勝集團20日聲明指出,宣布業務分拆的主因在於,讓公司從中國經營遭遇亂流圍攻的困境中脫身,包括食品安全恐慌、更強競爭及百勝本身策略錯誤等,且分拆後仍能提供未來當地市場龐大及成長中的營收;明年底前,百勝中國(Yum China)將獨立上市、成為擁有特許經營權的加盟商,向百勝集團支付肯德基、必勝客、塔可鐘(Taco Bell)等品牌當地營收的一定比例。

百勝執行長克里德(Greg Creed)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出,剝離中國業務和該集團從直營餐廳,轉向單一特許經營業務的整體策略一致,百勝會成為單純的連鎖加盟總部,公司穩定性將更強、波動度更小。分拆完成後,克里德將領導百勝集團,8月甫被任命的百勝中國執行長潘特(Micky Pant)將領導新的中國公司。

近來,速食業者掀起「輕資產」、縮減直營規模的經營模式,百勝計畫迄2017年底前,將世界各地至少95%的餐廳轉為特許加盟經營,其競爭對手麥當勞也採用類似方式,以降低風險並增加可靠的收入來源。

百勝集團目前在全球總計擁有4萬1000家餐廳,在中國約有6900家,包括約4900家肯德基、1400多家必勝客、近300家必勝宅急送門市以及小肥羊火鍋連鎖店。

百勝1987年以肯德基品牌進入中國,為首家進軍中國市場的西方速食集團,中國營收占其收入近半。百勝中國事業從「金雞母」變成「賠錢貨」,主因近年來食安醜聞不斷。2012年11月,肯德基遭爆料供應商使用生長荷爾蒙和抗生素養雞;隨後,禽流感疫情爆發;迄去年7月,中國肯德基又遭指控採用供應商過期「黑心肉」。一連串醜聞導致中國消費者信心大減,百勝旗下連鎖店生意大受衝擊。

百勝中國去年第4季營收下滑11%,同店銷售重挫16%,創6季以來最大降幅;去年營收持平在69億美元,但營業利潤下降8%,至7.13億美元。

百勝10月初公布的財報不佳,上季中國同店銷售僅增2%,遠低於預期的9.6%,導致單日股價一度蒸發7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