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翅膀硬了?竟把英特爾拒於門外

2024/04/15 07:14

中國下令逐步淘汰在政府個人電腦和伺服器上的英特爾和超微晶片。(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回敬美制裁 英特爾、超微成中國新箭靶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科技戰持續角逐,雙方接續出招,繼美國持續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已提出最新指導方針,下令官方機構不得採購、使用英特爾(Intel)、超微(AMD)晶片,以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等海外產的資料庫軟體,突顯中國積極推動科技在地化的野心。

中國是英特爾與超微的重要市場之一,去年英特爾在中國銷售額高達540億美元(約台幣1.7兆),營收佔比為27%,另外,超微在中國也有近230億美元(約台幣7350億元),佔比約15%;而微軟在中國的營收佔比約為1.5%。

美國將矛頭轉向限制人工智慧晶片(AI)出口至中國後,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曾表示,這很可能使英特爾成為此禁令的最大輸家,因為英特爾的AI處理器「Habana Gaudi 2」客戶主要來自中國。分析師預估,若中國政府完全停止購買英特爾和超微的CPU,預計英特爾營收將損失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9億元),超微預估也有約數億美元的業績將因此消失。

中國擬減少採購美國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改採用國貨。(彭博)

華為與中芯合作 目標產出5奈米 

隨著美國持續收緊對中國的箝制力度,中國想購買外國晶片可說是越來越不容易,同時也加速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化生產。華為(Huawei)去年推出5G旗艦手機Mate 60系列,搭載由中芯代工生產的7奈米晶片,被視為突破美國制裁重圍的象徵,《彭博》近日再指出,華為(Huawei)與中芯國際(SMIC)將再次合作,目標是產出5奈米等級的晶片。

除此之外,先前也傳出中國政府要求比亞迪、吉利汽車等國內電動車大廠提高採購國產車晶片的比例,盼在2025年達到20%,藉此降低對西方的依賴,同時促進中國國內晶片產業的發展,此舉恐影響輝達(NVIDIA)、德州儀器(TI)等。

在中國政府支持、大量研發投資推動下,中國設備國產化比率已在2年內翻倍,目前已有超過40%的製造設備均在當地生產,不過,中國尚無法生產出足以取代荷蘭及日本的曝光機設備。

中國設備國產化大幅提升,不過尚無法自產出足以取代荷蘭及日本的曝光機設備。(路透)

中國今年新增18座晶圓廠 搶攻成熟製程

為了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政府近年大舉注資,擴張半導體產能,由於難以取得先進晶片生產設備,決定轉向聚焦在成熟製程領域,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中國晶片製造商今年恐新增18座晶圓廠,使月產能年增13%達860萬片的規模,其中,中國在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擴產方面最為積極,預估到了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在全球比重將高達39%。

隨著中國大舉擴產,台灣及南韓在市場的比重恐遭到擠壓,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2027年南韓成熟製程產能占全球比重將降至4%,台灣成熟製程產能比重恐滑落至40%,與此同時,美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化,也可能壓縮到台灣先進製程產能在全球的佔比,集邦科技估計,2027年台灣先進製程產能比重將降至60%,而美國先進製程產能比重則有望攀升至17%。

中國政府近年大舉擴產成熟製程晶片,恐使台韓市場受到擠壓。(路透)

中國禁美晶片 對台影響有限

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重要客戶,中國禁英特爾與超微晶片,很可能牽動台積電後續的訂單狀況,法人初步評估,對台系供應鏈的衝擊程度有限,尤其台積電受到的影響可能非常小;此外,對下游硬體相關供應鏈如:鴻海及緯創影響也有限;伺服器代工方面,因台伺服器代工廠主要客戶為美系品牌與雲端服務供應商(CSP),推估對廣達、緯穎、技嘉與華碩的影響不大。

由於美中科技戰已持續多年,台廠對此早有所準備,所以受到的影響應不大,但預期未來在美中衝突無解的情況下,整個產業仍將持續面臨「去中化」或「去美化」的挑戰,後續影響層面與發展仍有待觀察。

中國此次反制美國之舉,初估對台廠影響有限。(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