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執政8年 台股市值、指數雙翻倍

2023/11/29 05:30

馬、蔡政府台股表現比一比

市值從27.2兆倍增至54.9兆

指數8763點漲至17341點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闊別三十一年,台股加權指數在昨日收盤後,超越香港恆生指數中午收盤;統計蔡政府執政八年來,台股指數從二○一六年的八七六三點倍增至昨日收盤的一七三四一點,市值也從二十七.二兆倍增至五十四.九兆元。金管會官員分析,從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一直打到科技戰,台灣產業的營收及獲利持續攀升、基本面佳,也反映在股票上,而以中企地產、金融股為主的港股大受衝擊,因此形成交叉局面。

經濟櫥窗表現優 打臉在野攻訐

總統大選將屆,在野黨政治人物常批評蔡政府執政以來,經濟表現不佳;但若以「經濟櫥窗」的台股為例,昨收在一七三四一.二五點,不管是蔡總統二○一六年五月十九日上任前一日收盤指數八○九五.九八點,或是當年底的八七六三點,漲幅都超過一倍。

台股昨日收盤指數超越港股中午收盤,雖然港股收盤指數仍小贏台股,但金管會強調,這具有多項實質意義,也是一九九二年以來,台股指數首次贏過港股。

官員指出,台港股市最大分水嶺是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兩邊開始出現分歧點;以半導體、科技股為主的台股,趨勢就是向上,而香港股市受到中國拖累,因中企股占恆生指數比重達三分之二,當中國經濟踩煞車、房產地雷連環爆,趨勢自然向下。

「台股大盤指數超越港股,是合理也是必然的!」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說,投資人是看大盤指數,台灣是以電子股等為主體,今、明年又有AI(人工智慧)題材發酵,凸顯台股優勢,而港股受到美中不斷擴大各領域競爭的衝擊,恐難重返榮耀。

另從二○一六年至二○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八個年度有六年是台股表現贏過港股,且台股有六個年度年漲幅是雙位數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