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電憑證買家 逾2成是中小企業

2023/03/05 05:30

綠電示意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推行的綠電憑證(T-REC)上路至今快滿六年,核發約二一五萬張憑證,累積交易量也已達一九○萬張,標檢局預估今年上半年交易張數即可達到兩百萬張,買家可望突破一百家,其中,除台積電為最大戶之外,有兩成以上為中小企業買主。

T-REC為綠電身分證,一張代表一千度綠電,由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發放,目前國內最多憑證的類別為風力發電,已有一六一萬張,第二為太陽光電也有五十一萬張,其他生質能、餘氫等類別也有二.五萬張。

綠電憑證除有台電考量火力發電需要減碳,憑證多留用,沒拿到市場上賣。另一塊則會在市場交易,目前官方核發約二一五萬張,交易張數已有一九○萬張,憑證交易比例達到八十八%,綠電憑證交易市場轉趨熱絡。

憑證交易又分成「直轉供」與「自發自用」兩種類型,直轉供是「電證合一」銷售,如台積電、台達電、日月光等大買家,既需要綠電、也要憑證,會跟國內的風電商、太陽光電業者購買。

自發自用則是「電證分離」銷售,多數賣家是政府、法人單位配合政策在屋頂蓋光電,但又不需憑證。例如工研院在屋頂設太陽光電,會把光電先用掉,剩下憑證具價值可賣,買主多半是金融業等非製造業者,在ESG趨勢下有採購憑證需求。

國內憑證最大買家為台積電,但官員指出,中小企業買主數量也不算少,目前憑證買家數量約八十家業者,估計上半年會增加到一百家,有兩成以上是中小企業。官員強調,買綠電可透過綠市集媒合、綠電交易平台登錄、競價等多元管道,不會買不到綠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