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綠電需求 經部保底專售

2023/03/05 05:30

中小企業怨難買綠電,經濟部標檢局去年起對國內超過3千家以上企業進行調查,中小企業規模業者僅35家回覆,需求為1100萬度。(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小企業怨難買綠電,經濟部標檢局去年起已對國內超過三千家以上企業進行調查,共計有一一九家、綠電需求達十億度,但中小企業規模的業者僅三十五家,需求為一一○○萬度,在整體調查中占比僅一.一%。

標檢局初步調查 中小企綠電需求1100萬度 占比僅1.1%

經濟部為協助國內企業順利採購綠電,針對綠電供給、需求、價格等進一步調查。標檢局去年委託中小企業總會、工業聯合總會進行問卷、電話等形式訪查,總計調查超過三千家企業,但業者回覆的比例偏低。

中小企回覆比例偏低

調查結果顯示,有二四二家企業表達「有綠電需求」,但實際填報綠電需求度數僅一一九家,所需綠電為十億度,其中不乏需要上億度、上千萬度的中、大型企業。標檢局官員指出,其中僅三十五家為中小企業,需求約一一○○萬度。官員表示,中小企業對綠電調查回覆比例確實偏低,今年還是會持續調查。

至於期待的綠電價格,調查顯示,綠電賣家開出四.六元到六元左右,甚至有不少是六元以上,但買家期待價格多在四元以下,官員強調,「沒有買不到的綠電,只有談不攏的價格」,價格仍要回歸市場。

官員表示,現行國內還有躉購制度,以太陽光電為例,每度仍有四元,買家很難買到四元以下價格,但太陽光電價格範圍較廣,採用進口模組的案場,成本就可能低三成,有機會願意賣較低價,也是政府目前優先媒合的賣家。

經濟部也讓中小企業買綠電「保底」,由台糖、工業局合計釋出近六五○公頃土地,由業者招標蓋光電,保留其中三成,規定要拿到綠電交易平台,透過競價方式,專售給中小企業,預估至二○二五年前約可釋出一.四億度綠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