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房市降溫 前5月商用不動產衰退26%

2022/06/18 05:30

疫情、政策箝制,今年前五月土地、商用不動產均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分別減少47%、26%。(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本土疫情爆發,加上政策箝制已讓房市明顯降溫,連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市場也出現大幅衰退,如今又碰到央行連兩季升息,直接架高壽險業房地產投資的收益率門檻,預期雙北市更難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

升息架高壽險業房產收益率門檻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前五月,全國土地交易總金額約七百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四十七%,同時間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金額約五百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二十六%。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全球政經局勢變化多端,以及本土疫情干擾,再加上政策打炒房,都讓買賣雙方保持觀望,尤其是買方態度更加保守,評估期拉長許久,但賣方仍堅持價格,導致商用不動產、土地買賣成交萎縮。

今年以來央行跟隨全球升息腳步,已連兩季升息,也直接影響甚至澆熄投資人對不動產投資的熱情,尤其統計自二○○七年以來,央行每次升息,確實會對當年度不動產交易出現負面影響。

至於此次央行未有進一步的房市信用管制措施,梁儀盈認為,因已可明顯感受房市交易轉冷,央行才未針對房市有更進一步的動作。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本次利率調升半碼也拉高房地產報酬率的要求,壽險業在房地產投資的最低收益率門檻、從二.三四五%拉高至二.四七%,導致在雙北市難尋覓符合最低收益率的房產標的。

不過,目前仍有大量游資需要避險,劉學龍建議,可以轉進桃園、新竹及台中等較具有產業支撐議題的地區,這些縣市的廠辦、廠房及倉儲物流,其實仍持續吸引自用及投資的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