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2年以來能源類股表現一枝獨秀 防禦性族群成市場資金避風港

2022/05/30 05:30

能源類股相關企業營收受益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是近期股價漲幅最多族群。(路透)

■吳惠珍

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烏雲壟罩,在通膨、烏俄戰事及升息三大總經風險下,全球股市表現疲軟。過去一季(截至5月19日,下同)MSCI全球指數下跌11.1%,美國標普500指數下跌10.3%,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下跌15.9%。

雖今年整體股市走弱,但近期美國財報季來臨,多數公司仍交出亮眼財報,根據彭博數據分析,標普500指數中已有94%公司公布第一季財報,其中67%公司的營收優於預期,營收表現平均高於預估值2.3%;有76%公司的盈餘表現優於預期,盈餘表現平均高於預估值4.8%。整體營收及盈餘分別成長13.2%及9.3%,整體企業營運成長依然強勁。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股價表現則以能源及公用事業類股表現相對強勢。

能源類股股價 近期股價漲幅最多族群

能源類股相關企業營收受益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WTI及布蘭特原油價格今年以來上漲超過40%,能源中上游,如原油開採、油田服務等相關公司的營收及獲利大幅增加。標普500指數能源類股公司公布財報,營收平均成長59%,盈餘則大增272%。良好的基本面也反映在股價上,能源類股過去一季上漲近20%,成為近期股價漲幅最多的族群。

今年另一個資金的避風港則是公共事業類股,其主要為電力公司組成,雖電力產業已被視為成長有限,產業相對成熟的防禦性族群,但近期替代能源興起,各國積極推動零碳排、碳中和等概念,許多電力公司也積極拓展綠能電力的基礎設施,未來在規模經濟效益下,成本將快速下降,亦有利公司長期獲利穩定成長。第1季財報季中,標普500指數公用事業類股公司平均營收成長2.3%,獲利成長9.8%。穩健成長加上較高的殖利率,使得該族群股價抗跌,公用事業類股過去一季上漲約8.6%,為僅次能源類股,表現次好的族群。

獲利能力和穩定配息的股票 仍是投資主流

今年股票市場波動度提高,企業在去年高成長的基期下,今年多數面臨成長放緩的現象,加上烏俄戰事的不確定性、高通膨帶來的升息壓力,使資產價值面臨修正。長期而言,有獲利能力和穩定配息的股票,仍是投資主流,投資人可以利用市場修正時機,逢低佈局績優股票,進行投資策略規劃。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