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囤貨、抬價、造假 中爆晶片荒亂象

2021/08/05 05:30

全球晶片出現缺貨,使中國為了搶半導體而出現諸多亂象,包括囤貨、炒作價格,甚至製造假晶片。(路透)

產業庫存見底盲目下單

代理商哄抬賺高價差

假晶片充斥品質沒保障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晶片出現缺貨,衝擊中國汽車製造和電子產業,也使中國為了搶半導體而出現諸多亂象,包括囤貨、炒作價格,甚至製造假晶片。

車用晶片荒持續,對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造成嚴重衝擊,價格一路飆漲,部分車用微控制器(MCU)價格每個飆漲至五十美元、年增逾六倍;產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安全庫存已見底,目前進行採購時就是不管價格、持續下單,但仍無法確保所需數量。

除了供需失衡,代理商哄抬價格更加劇晶片價格不斷上漲,晶片代理商為賺取高額的差價,不僅大舉囤貨,甚至炒作價格以獲取利潤。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市監總局)日前根據價格監測和舉報線索,立案調查涉嫌囤積、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的車用晶片經銷商,導致A股車用晶片類股集體大跌;該局強調,將持續關注晶片等重要商品市場的價格秩序,加大監管執法力度,並嚴查囤積晶片、操縱價格、串通漲價的企業。

另在晶片短缺下,中國開始出現大量「假晶片」,主要集中在消費電子市場;「假晶片」指的是非法二手晶片,雖不是假貨,但品質、性能、可靠性、使用期限都不如正規生產線製造的晶片。

這類二手晶片有兩種來源,一是不肖廠商從電子垃圾回收晶片,抹除舊晶片標示,重新清理包裝後,以更低價格賣給下游;另一種是將正規生產線上的殘次晶圓進行封裝,然後以次充好賣給下游。

非法二手晶片主要來源︰

產線殘次晶圓、電子垃圾回收

這些二手晶片流通於中國消費電子產品市場,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由於晶片供應短缺,原先偷偷摸摸的造假行為也高調起來,原本二手晶片價格只有市價的五十%,如今不斷上漲,有的甚至與市價相當。

二手晶片的品質、性能與正規晶片有極大差異,使用期限也比正規晶片更短,一旦出現問題,風險和成本都會轉嫁給終端產品製造商及消費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