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奈米產出增多影響 台積Q2 EPS恐低於5元

2021/04/16 05:30

台積電。(彭博資料照)

Q1獲利創單季次高 每股稅後盈餘5.39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第1季獲利繳出佳績,稅後純益達1396.9億元,季減2.2%、年增19.4%,創單季次高,也是歷年同期新高,賺逾半個股本,每股稅後盈餘5.39元。展望第2季,預估營收仍將續創新高,但因5奈米新製程產出增多,影響毛利率表現,恐跌破5成大關,法人預估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恐低於5元。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第2季財測數已將南科廠的停電事件影響計算在內,高效運算、車用需求續強,智慧型手機則因季節性影響略微和緩,台積電本季產能持續吃緊,毛利率受5奈米新製程量產、加上產能滿載致使成本無法優化等因素影響,毛利率因此較第1季下滑。台積電第1季財報顯示,存貨天數與金額增加並創新高,資本支出大增,自由現金流變為負數。

首季自由現金流轉負數

針對外資法人關切的台灣缺水嚴重問題,魏哲家表示,水供應的確吃緊,但台積電會與政府合作,對營運不會有任何影響。車用晶片短缺,他也表示,台積電會進行產能調配,更動產能支援,優先供應車用晶片,預期下半年短缺將會紓解。因應成熟製程產能吃緊,台積電也將擴充成熟製程產能,新產能約於2023年開出。

魏哲家另指出,該公司5奈米製程是晶圓代工市場最好的技術,今年是該技術進入第2年量產,在智慧型手機及HPC(高效能運算)強勁需求帶動下,預估5奈米製程可貢獻全年營收達2成。此外,5奈米加強版的4奈米製程預計下半年開始試產,明年展開量產。3奈米製程研發進度順利,預計今年試產,明年下半年可量產,會有很多手機與HPC客戶採用。

台積電預估第2季營收以美元計,約為129-132億美元,以中間估約季增1.16%,換算新台幣約為3663.6-3748.4億元,季增1.09-3.43%,將續創單季營收新高,但因5奈米新製程產出增多,影響毛利率表現,恐跌破5成大關,估毛利率約為49.5-51.5%,以中間值計算,毛利率50.5%約季減1.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