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法說上修4指標 美元營收成長達20%

2021/04/16 05:30

台積電。(路透資料照)

資本支出達3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召開法說會,因市場需求強勁,上修今年半導體產業與公司展望的4項指標,總裁魏哲家表示,今年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產值將年成長12%,晶圓代工產值估成長16%,台積電美元營收將成長達20%,資本支出也調高達300億美元歷史新高,整體產能短缺情況將延續到明年,成熟製程更可能缺到後年。

台積電年初法說會,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產值約年增8%(本次上修4個百分點),晶圓代工產值約年增10%(本次上修6個百分點),台積電成長幅度將會超過晶圓代工產業的平均年增幅,以美元計算營收約可達年增15%左右(本次上修5個百分點),資本支出規劃250-280億美元(本次上修20-50億美元)。

整體產能短缺將至明年

魏哲家指出,未來幾年5G、高效能運算(HPC)的產業大趨勢,將驅動對半導體技術的強勁需求,疫情大流行也加速各個面向數位化,台積電因此決定啟動投資計畫,因應需求成長。他重申從今年到2025年,台積電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CG)以美元計將達10-15%。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客戶對5奈米、3奈米製程需求比3個月前更強勁,所有平台需求都較3個月前成長,今年整體來看,高效運算、車用需求將會優於公司營收平均成長幅度,手機、物聯網則接近公司營收成長平均幅度。調高的資本支出,維持80%用在先進製程(包含3奈米、5奈米等),約10%用於先進封裝及光罩製作,約10%用在特殊製程。

英特爾是重要客戶 彼此既合作又競爭

魏哲家回應法人問題表示,台積電今年雖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新廠,未來將看市場需求、生產效率等,再進一步決定擴產計畫;但生產製造與研發仍將以台灣為重心,產能仍集中在台灣。對於與英特爾關係,他說,英特爾是重要客戶,彼此既合作又競爭,但類似英特爾的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委外代工趨勢仍持續擴大中。台積電規劃資本支出向來根據客戶長期需求為考量,透露英特爾非短單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