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會安全捐增加 學者:限縮薪資調整空間

2021/01/28 05:30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費率、基本工資調升帶動社會安全捐的增加,健保費率今年元旦起也上漲,將加重雇主負擔。工商團體建議,勞健保費率、基本工資上調的同時,政府也應著手企業減稅等配套。

勞健保雙漲 工商界籲配套企業減稅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勞健保部分負擔是雇主聘僱員工應擔負的責任,但每個產業與企業承受能力不同,加上疫情仍未完全平息,中小企業經營壓力尤其沉重,調漲社會保險費率的同時,建議政府可從企業減稅著手,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雇主的勞健保費用分攤比例較高,政府幾乎是將支持勞健保財務的責任全壓在企業身上,企業聘僱勞工的人事成本增加,繳稅卻也是繼續繳;政府調漲勞健保費率,應同步考慮企業的經營困境,建議政府考慮調整勞健保負擔比例,拉高政府本身應負擔的比例。

研議勞健保不掛鉤投保薪資作法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勞健保費用和投保薪資掛鉤,費率一再向上調整,就會讓雇主更加傾向不為員工調薪,或是用加發加班費、津貼等方式取代增聘人手,雇主必須負擔的社會保險費用愈來愈高,恐將限縮員工的薪資調整空間,也會讓勞動市場的彈性愈來愈低。建議政府可另研議勞健保費用的計算方式,不採掛鉤投保薪資的作法,現行制度雇主負擔高比例,不見得公平、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