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健保及勞退新制》3大費用 雇主10年增提4141億

2021/01/28 05:30

財政部統計,2019年社會安全捐規模達1.18兆,十年來以健保、勞保及勞退新制增最多;十年來雇主負擔占比也增至68.1%。(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統計,二○一九年社會安全捐規模達一.一八兆元,與二○○九年相比,十年來大增四五七五億元,又以健保、勞保及勞退新制三大項目增加最多,十年來合計增加四一四一億元,占整體增加金額逾九成;十年來雇主負擔占比也增至六十八.一%,近年占比已逼近七成大關。

雇主負擔占比 增至68.1%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若按負擔者區分,我國社會安全捐以雇主負擔占比為主,二○○九年因國民年金於前一年十月實施,使雇主負擔占比降至六十四.七%,但隨勞退新、舊制的提撥或給付金額增加,雇主負擔逐年增加。

官員說明,雇主負擔占比在二○一六年衝上史上最高七十一%,因當年勞退舊制因應「勞基法」修正,強制雇主提撥退休準備金差額,一次在當年度補足,使勞退舊制金額大幅衝高。

後續年度雇主負擔占比,二○一七、二○一八年分別達六十八.三%、六十八.二%,二○一九年為六十八.一%;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二○一九年美國雇主負擔占比為四十九.二%、韓國四十五.五%、二○一八年日本為四十六.三%,顯示我國雇主負擔占比高於各國。

整體租稅負擔率 仍低於OECD國家

另我國社會安全捐加計賦稅負擔,兩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二○○九年為十七.五%(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二○一六年達十九.五%,為史上最高,主因是當年勞退舊制一次性提撥差額所致;二○一九年降至十九.三%、與二○一八年持平,為統計以來次高。

不過,我國仍低於新加坡的廿.七%、美國的廿四.五%、南韓的廿七.四%、瑞士的廿八.五%、日本的卅二%(統計至二○一八年)、英國的卅三%、德國的卅八.八%、挪威的卅九.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