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司法話題〉避免後代爭產 香港首富李嘉誠提前規劃

2020/09/20 05:30

香港首富李嘉誠樹立分產典範,大兒子李澤鉅接掌家業,小兒子李澤楷出外發展,未引發爭產糾紛。(彭博)

華人地區企業創辦人習慣在退休或臨終前立遺囑分產,但繼承人往往拒絕遵照指示,最終只能訴諸法院。不過香港首富李嘉誠樹立一個好典範,他與妻子莊月明生下大兒子李澤鉅、小兒子李澤楷後,由李澤鉅接掌家業,另安排李澤楷出外發展,兩兄弟並未引發爭產糾紛。

長子個性沉穩

現年56歲的李澤鉅,1985年進入父親創立的「長江實業」工作,1996年一度被綽號「大富豪」的香港犯罪集團首腦張子強綁架,獲釋後立即回到工作崗位,獲得「個性沉穩」的美名;2012年,父親公開表示,李澤鉅將管理集團全部資產,李澤鉅掌權後將集團經營的有聲有色,曾獲美國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2003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家」。

至於未返家爭產的李澤楷,則在父親協助下創辦香港衛視,後將大筆持股售出,賺進9.5億美元(現值約台幣277億餘元),同時銜父親之命投資4億美元創立「星空傳媒StarTV」,另經由電訊行業透過認購股權、賣出套現等方式,賺進約港幣50億元(約台幣188億元)收益。

李澤鉅與李澤楷能在事業取得成功,歸功於李嘉誠從小教育方式,以及往後依不同個性由哥哥「主內」、弟弟「主外」。知情人士說,李嘉誠從小很少讓兩兄弟坐私家轎車外出,反而訓練獨自搭大眾交通工具。更有一次,父親特意帶兩兄弟經過路邊一邊賣報紙一邊拿著課本學習的女孩身旁,學習何謂認真。

鼓勵兒子做雜工賺錢

李嘉誠平時也很少給兩兄弟零用錢,反而鼓勵兩人透過做雜工賺錢,即便兩兄弟從名校畢業,父親第一時間也希望兒子先外出打拚再回家族企業。據悉,兩兄弟到加拿大後,李澤鉅成功經營一間地產開發公司,李澤楷則成為當地一間銀行的合夥人;兩兄弟事業有成後才回到父親身旁,並成為世界商業要角。(記者溫于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