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電買中製人臉辨識? 得標商︰是韓貨

2019/10/15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院表示,針對美國新增列黑名單的中企名單,會請國營會與經濟部資訊中心全面盤查。(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王憶紅/台北報導〕因「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美國政府日前將八家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踢爆,其中一家專營人臉辨識的「曠視科技」透過與鴻海集團合作,竟得標台中發電廠的AI人臉辨識系統;亞太電信反駁,本次參與台電標案,並非使用「曠視科技」產品,而是韓製人臉辨識產品Suprema。

徐永明指出,曠視科技竟透過與鴻海、亞太電信合作進入台灣,並得標台中發電廠的AI人臉辨識系統,電廠員工個資恐全都露、影響國安。

徐永明說,曠視科技在台灣由沛博科技代理,並以亞太電信為經銷商向台電投標,獲得「中火門禁管制人臉辨識系統」標案。他質疑,這是中國國家公安部、稅務總局都有在使用的產品,「台灣發電廠也在用」,恐影響台灣資安評價。

根據資料,該案主要是亞太電信在九月十二日得標的「承商門禁管制人臉辨識系統一套」,決標金額二三四萬元,標案原產地國別註明「南韓」。

8中企列美黑名單 經濟部:全面盤查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針對美國新增列入的廠商名單,會請國營會與經濟部資訊中心全面盤查。

台電:標案針對管制承商人員

台電回應,該案由亞太電信得標,主要是針對承商人員進出廠區進行管制,台電自有員工仍循公司管理機制,未納入人臉辨識系統;至於是否涉及貿易黑名單之中國廠商?台電還在清查中。

亞太電信強調,本次參與投標所使用之產品,均符合台電審查規範,包含不允許中資與中國地區產品及投標時須檢附型錄供審查等;亞太電信投標團隊也提供了Suprema相關產品型錄及產地證明,並通過台電審查,依法成為本次標案之得標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