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彭双浪看好Micro LED「台灣的好機會」

2017/11/24 06:0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Micro LED若能發展起來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Micro LED若能發展起來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不過,受限於巨量移轉等製程瓶頸,他無法評估何時可以商品化,但起碼最近1~2年應該可以看到樣品出來。

Micro LED被視為是台廠對抗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救命符,甚至連蘋果都躍躍欲試,先前在台灣龍潭成立Micro LED研發中心,被認為看好Micro LED後續可應用在蘋果各項產品,不過,最近蘋果的龍潭研發中心卻傳出縮編消息,讓人擔心Micro LED後續發展。

彭:友達投入早 是領導廠商

彭双浪說,他並不清楚蘋果情況,但友達在Micro LED投入的時間很早,是領導廠商,也樂見Micro LED發展。彭双浪說,台灣有很成熟的LCD與LED產業,Micro LED若能突破製程瓶頸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且Micro LED具備LCD與OLED兩大顯示技術優點,還可補不足,「確實是一個好東西」,只是技術發展需要時間,Micro LED牽涉到很多產業整合,包括精密機械、檢測、檢修都是全新技術,需要時間,彭双浪認為,未來1~2年內都是屬於技術開發階段,先有樣品出來,證實這項技術是可行的,接下來才會有量產化的進程。

至於Mini LED,彭双浪認為,它是利用背光技術提升LCD的色彩與對比度,簡單來說是把原來直下式的LED縮小放在背光板上,一塊NB背光可能需要6000~7000顆LED,好處是色彩、亮度提高,厚度也會較LCD薄,但是成本是一個問題,因此,不適合大量生產的主流產品,至少是單價1000美元以上專業用途的筆電,友達目前已跟客戶在談,最快明年會有產品問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