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熱門族群〉漲聲響起 Q4鋼價隨煤、鐵起舞

2016/10/24 06:00

燁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族群第三季因價格好、原料漲幅有限,即將公佈的Q3獲利預料表現將不俗。但進入第四季,原料焦煤漲逾一倍、已迫使中鋼(2002)上週調漲盤價,但考慮下游鋼廠競爭力,漲幅未充分反映成本,中鋼本季獲利恐受影響。中鋼已預告,明年Q1漲幅不會小,下游鋼廠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焦煤從7月迄今,價格漲逾1倍,中鋼簽定的長約價格,Q3每噸僅92.5美元,Q4飆至200美元,現貨價更高達220美元以上。近因是七月初澳洲及中國山西礦區先後發生意外及暴雨,遠因則是今年來中國對煤礦業限產,一年工作天從330日降至276日。

全球及國內鋼市低迷,中鋼已兩年未漲價,今年3月首度調漲,但漲勢僅維持半年,9、10、11月盤價均開低。不論從全球景氣或國內房市、公共建設來看,因為需求疲軟,鋼價都沒有上漲的本錢;此次12月盤價因原料焦煤的供給出問題而開高,業界人士表示,是意外給了鋼價支撐。

中鋼表示,焦煤和鐵礦漲,已導致本季每噸煉鋼成本較上季大漲84美元,但12月盤價僅漲20美元,相當於近8成成本由中鋼吸收,漲幅遠不如亞洲同業。日、韓鋼廠醞釀第四季及明年Q1合計每噸鋼品調漲70美元以上。

由於無法將原料成本充分轉嫁下游,中鋼第四季獲利肯定受影響;但中鋼強調,依慣例備有一個月左右的焦煤庫存,因此真正大幅用到漲價後的焦煤,應是12月單月,第四季獲利衝擊不如預期大。中鋼即將公佈的第三季財報,每股稅後盈餘可望優於Q2的0.34元,主要是7、8月盤價漲幅大、營收規模增加。

展望下個月即將開出的明年1-2月盤價,中鋼表示,屆時「漲幅不會小」,此次中鋼自行吸收成本,希望給下游單軋廠如燁輝(2023)、盛餘(2029)喘息空間,預做準備,以因應未來的大漲。以目前態勢看來,焦煤短期內沒有跌價趨勢,主要是中國電廠即將為冬季備妥煤炭,市場搶煤的人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