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研院公布淨零科技建議書 籲速推「去碳燃氫」等新技術

2022/11/30 12:01

中央研究院舉行《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發布記者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今(30日)發布厚達400多頁的《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主要以科學的角度研析,提供決策者淨零排放的研發路徑建議。因現有科技難以達成2050淨零,故須提出新技術,並以「零碳電力」為主軸,建議台灣儘速推動去碳燃氫、地熱等5項淨零科技。

中研院今天舉辦記者會,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主持、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陳于高報告建議書重點。

陳于高表示,現有科技難以達到2050淨零,因此一定要找到突破性新科技,至於哪項科技能夠較快達到目標,必須著力後才知道。陳于高也提醒,不應只是運用新科技達成淨零碳排,社會也應從需求面思考如何「節流」,兩個面向一起推動才能更快取得成果。

陳于高指出,淨零科技研發首先須考量布建在台灣的減碳效益,從主要排碳部門優先著手。目前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90%來自能源部門,其中又以發電排放為大宗,未來能源使用將大量以電力供應為主,更增加電力的需求。除了在需求面調節並增加能源效率外,從發電端減碳,最終「創造足夠的零碳電力」是我國淨零策略的重中之重。

建議書針對零碳電力的科技研發選項,將可能的作為分為4個層次(中研院提供)

建議書針對零碳電力的科技研發選項,將可能的作為分為4個層次:儘速推動(高風險高效益,若成功推動淨零效益顯著,但技術尚未成熟且未廣泛推動)、擴大推動(目前已有初步作為,可再增加投入加大力道)、持續推動(方向正確,可依既有規劃持續推動)、密切追蹤(技術在起步階段,但須關注未來發展)。

其中「儘速推動」的領域包含5項科技:去碳燃氫、地熱、海洋能、高效太陽光電系統、生質碳匯。陳于高表示,「去碳燃氫」因利用現有的天然氣,有機會較快速達成淨零,但現在國際地緣政治變化快速,也難以保證天然氣供應。

「擴大推動」領域中包含社會、經濟措施,建議書提出4項建議:盡快推動實施碳稅費,同時養成排碳付費的觀念,並完善碳稅費的分配與運用;促使金融機構善盡綠色責任投融資;強化循環經濟法制環境與政策誘因;重新設計電價計算公式使電價合理化。

建議書初步估算,2050年台灣可供給之無碳電力平均約為5865億度,發電包含3大主力:風光、去碳燃氫、其他如地熱海洋生質能等,既可分散風險,又有助於電網網定與社會接受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