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物價飆推升基本工資調漲 勞長許銘春:調多少第3季定案

2022/03/28 10:01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原本就持續飆漲的物價,近期受烏俄戰爭影響續飆高,今年第1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將在本週召開,外界關注今年基本工資的調幅,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28)日表示,將密切關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變動情形,確定的調幅將在第3季定案。

勞動部每年固定於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隔年度的基本工資,根過去6年,除了疫情影響的2020、2021年外,調幅多在5%上下。為了掌握當年的經濟情勢,勞動部也分別於第1季、第2季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今年第1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預計在31日開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就「因應近期重大職業災害事件111年度勞動檢查規劃報告」進行專題報告,針對外界關注今年度基本工資的調幅,部長許銘春會前表示,基本工資調幅,會參考經濟成長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兩大指標,因物價飆漲,今年會密切關注物價漲勢,但最終的調幅,需至第3季才定案。

不過,上週部長許銘春在面對立委關注基本工資調幅,是否該因應國際原物料、人力成本等漲幅,將基本工資由25250元進一步調整至28000時,答覆立委表示,基本工資是要照顧勞工生活,因應物價漲勢,為兼顧勞工的實質購買力,的確應該要調薪,且「調幅要更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