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產業分析》大摩:12月面板跌勢緩 看好友達、群創

2021/12/21 09:15

大摩預期電視面板跌幅持續放緩,以及終端需求改善,有助於推動面板股重新評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12月下半月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電視跌3%、筆記型電腦跌2%、顯示器跌1%,大摩預期電視面板跌幅持續放緩,以及終端需求改善,有助於推動面板股重新評級。看好友達(2409)、群創(3481)。

大摩表示,12月下半電視面板價格平均降3%,其中75吋、65吋下降3%、55吋下降7%、43吋降1%、32吋降2%。這使得12月單月電視面板平均價格月減4%,與預期數據一致。大摩預計,電視面板平均價格在明年1月將小幅下降3到4%,其中小尺寸電視面板以目前情況來看,下行空間有限。並認為,所有尺寸的電視面板價格應該會在2022年Q1觸底。

12月下半筆電和顯示器面板價格平均降2%、1%,使得單月降幅達3%、2%。整體來看高階機型表現更好,主要因為訂單動量佳。

大摩報告指出,雖然2022年對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面板的需求,不太可能出現與前2年類似的成長趨勢,但大摩認為,產品組合將持續向高階市場轉移,包括電競、曲面產品等。

在電競和曲面顯示器方面,大摩認為,隨著三星顯示器退出的影響逐漸消失,整體顯示器面板滲透率可能會從今年的10幾%初頭,在2022年成長至10%中後半段;針對高幀數筆電面板,大摩觀察則發現,在消費者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滲透率可能會從2021年的個位數,在2022年增加到15%左右。大摩認為,這些發展對於領先的面板製造商是利多。

大摩表示,近期顯示器市場數據正面,包括電視面板價格將在2022年Q1觸底、中國雙11和美國黑色星期五促銷的電視銷售成績均優於預期。大摩認為這些因素都將利於面板股,推動面板股從目前的估值重新評級。維持友達(2409)、群創(3481)和中國京東方的「優於大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