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2大電信巨頭合併打造「超級通訊航母」?專家:躲避美制裁

2021/03/10 12:54

中國2大電信巨頭「中國普天」及「中國電科」傳出將合併重組,打造「通訊超級航母」,有美國專家指出,此舉很可能是為了躲避美方制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週一(8日)的人大工作報告中宣告,將加快推進涉外領域立法,推動反制裁。但就在1個多禮拜前,中國2大電信巨頭「中國普天」及「中國電科」傳出將合併重組,打造「通訊超級航母」,有美國專家指出,此舉很可能是為了躲避美方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普天旗下的東方通信股份在2月24日發佈報告稱,中國普天正與中國電科籌畫重組事項,中國普天整體產權擬無償劃轉進入中國電科,但該方案還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的批准。

據報導,中國電科是中國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企業,是中國唯一能夠同時為各軍兵種全方位提供訊息畫裝備的軍工基團,且在同行領域中佔據技術主導地位。有中媒形容,中國普天與中國電科重組後,將成為中國訊息技術界第3大公司的「超級航母」。

中國普天與中國電科皆尚未回覆《美國之音》採訪請求。美國保守派專欄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此次重組是中共將大企業變成巨型企業的一貫做法,可能是為了躲避美國制裁。

章家敦向《美國之音》表示,合併業務能為陷入財務困境的中國普天帶來緩解,同時也為北京創造1項隱藏優勢,由於中國電科旗下有許多公司遭受制裁,合併後將有更多資源來支持受制裁的部門。此外,中國電科可能還會更改公司名稱,將資產及業務轉移至未被制裁的公司。

章家敦補充說,該做法就如同先前華為為了躲避美國制裁,將手機品牌「榮耀」賣出。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技術及國安項目研究助理Ainikki Riikonen指出,中方這次選擇的重組對象是電信公司,也是中國軍方的供應商,顯示該重組計畫是中國針對美國制裁的防禦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