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大打經濟戰 促反美集團形成抵制美元

2018/08/27 17:46

財經媒體認為,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的反美元趨勢,造成的影響可能比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的嚴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曾表示,美元再過不久,將不再是全球主要使用的貿易貨幣。而日前土耳其里拉經濟危機,也使土國、俄國改以里拉、盧布直接交易。另外,俄國24日又遭美國新一輪制裁,其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將加速與中國和伊朗合作,放棄在全球貿易中使用美元交易。《CNBC》指出,上述的反美元趨勢,造成的影響可能比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的嚴重。

《CNBC》今(27)報導,美國目前正對世界上1/10的國家進行經濟戰,累計人口近20億、總GDP超過15兆美元,對像包括俄國、伊朗、委內瑞拉、古巴,蘇丹、辛巴威、緬甸、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北韓等。美國也有其進行經濟戰的理由,包括侵犯人權、恐怖主義、核貿易,或如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和侵犯知識產權。

然而,美國的舉動可能使受打擊國家的政府和富裕人士,聯合建立一個平行的金融體系,恐影響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沒有多少公司或銀行可以放棄美國市場,或承受被美國金融機構拒絕進入的後果,但使用美元或美國銀行進行任何交易,都受美國法律管轄。

而希望挑戰美國的國家認為,在經濟上受美國法律管制,是對其經濟主權的侮辱。俄國和中國因此開發了各自版本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允許數千家銀行進行跨境金融交易的全球網路),兩國也敦促其貿易夥伴在雙邊貿易中拋棄美元,轉而支持本國貨幣。

俄國已在本月開始拉攏土耳其進入反美元集團;中國正利用一帶一路計畫,迫使參與各國以人民幣進行交易;伊朗的外匯儲備貨幣已改為歐元;7月舉行的金磚5國峰會,稱將團結對抗貿易戰威脅。

《CNBC》指出,全球商品市場,特別是1.7兆美元的石油市場,將是決定美元未來的主導要素。當美元在70年代與黃金脫鉤,美國說服沙烏地阿伯和其他OPEC國僅以美元出售其石油時,便使全球石油貿易與美元掛鉤,也為其他商品以美元交易鋪平了道路。美國因此對美元的需求不斷增長,美國政府也能自由應對不斷增長的赤字。但當以大宗商品出口貿易為主的反美元集團形成,他們或許不再認為應在基准定價和交易上使用美元,從而省下交易雙方不必要的匯率費用。

另外,中國在去年推出亞洲首個非美元、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合約;俄國央行6月傳出可能發行國家加密貨幣;金磚國家也正討論推出金磚國間的跨國加密貨幣,這些都可能讓美元在未來幾年遭受一連串衝擊,消弱美元的國際貨幣優勢。

《CNBC》表示,目前強勢美元和美國經濟穩健,反美元集團的企圖可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忽視不斷增長的反美元聯盟,最終可能不利於美國。牛市會有結束之時,美國當前國債達21兆美元,且每年以1萬億美元的速度增長,反美元集團的衝擊,可能比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的更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