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製造首部自駕中巴 台中花博「上路」

2018/10/20 06:00

經濟部技術處昨發表台灣首套自主核心技術的都市型自駕中巴系統,並將在11月台中花博期間舉辦試運行,讓台灣的自動駕駛跨出第一步。(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重視無人載具發展,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與車王電子等業者合作,並獲得台中市政府支持,台灣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搭載國產關鍵感知系統,將在台中花博期間於水湳經貿半封閉場域試運行,讓我國自動駕駛跨出第一步。

搭載MIT研發的自駕感知次系統

攸關自駕車發展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已在立法院進入二讀,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台灣資通技術強,盼透過自駕中巴試運行,加速國產關鍵技術、進而帶動自駕產業鏈發展;而且,新法通過後,包括無人船、無人機皆可測試,台灣能成為示範場域典範國家。

工研院資通所組長蔣村杰指出,我國首部自駕中巴有三大特色,包括MIT國內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專為台灣及亞洲複雜的交通環境打造,以及智慧路側系統可即時提供人車訊息,接收交通號誌能更為精準。

經濟部表示,自駕車在特定場域的法規限制相對單純,由工研院與國內業者合作開發的首部自駕中巴,也獲得台中市政府支持協助,預計花博期間於台中水湳半封閉場域提供接駁服務,踏出台灣自動駕駛的第一哩路。

工研院指出,截至今年九月,全球共有四十案自駕車上路,又以公共接駁巴士佔五成最多。

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表示,自駕電巴對公共運輸業而言,排班更彈性可解決缺工、降低營運成本,且自駕車還將發展出負責後端管理的雲端營運商等新興產業。

自駕車商機大 可切入新南向國家

蔡裕慶也分析,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欠缺資金發展地鐵、捷運等大眾運輸,若以高架系統搭配封閉、半封閉場域,自駕電動車將會是重要選項,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自駕車很有機會可切入新南向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