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新南向台商 反因轉單效應受惠

2018/07/14 06:00

台灣貿協副董事劉世忠(中),在美東時間12日應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邀請,就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發表演說。(記者曹郁芬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台灣貿協副董事長劉世忠今天表示,中美貿易戰目前看來會是長期的,對兩岸經貿的影響還待觀察。但如果中國願意透過官方對話與台灣討論因應之道以保障台商利益,相信台灣政府是歡迎的。

保障台商 籲兩岸恢復官方對話

劉世忠應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邀請,就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發表演說。他表示,兩岸恢復官方對話有助於保護在中國的台商,但他沒有暗示兩岸聯手制美的意義。

他說,目前看不出川普與習近平任何一方會做大讓步,美方比較有自信,因為美國經濟很好,失業率是十八年最低,川普認為是實踐其競選承諾的時機;但中方也認為時間站在他們那邊,中國經濟承受得起這場衝擊。貿易戰若持續惡化,必定衝擊全球經濟。

在中台商:尚未感受衝擊

劉世忠說,貿協與經濟部都就台商受到的影響做精密評估,貿協在中國有十個據點,與前兩百大的台商進行問卷與訪談,第一波調查在三月底,另外一波是七月開始進行。目前台商反應是還沒有感受到很強的衝擊,但需要觀察三至六個月。

他表示,有些台商回應他們是以中國市場為主,未受貿易戰影響;有些台商表示,早已分散風險改到越南及印尼投資,反因轉單效應而受惠,每個產業都不同,但這證明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