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林庭樟:棄醫轉金融 只因這條路太…(4-4)

2018/07/23 08:54

瀚亞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庭樟(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從史丹佛醫學高材生,中途棄醫,改攻MBA(企業管理碩士),跨入繽紛多采的金融業,主要是因為醫學研究是1條非常辛苦、寂寞、又孤獨的道路。

在基金界素有「印度基金王子」封號之稱的瀚亞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庭樟笑說,自己是半路出家,對於當初放棄醫學,轉行到金融業,這個決定,確實讓家人非常不諒解,但他一點也不後悔。

他說,大學時是念醫學院,畢業後又到美念博士班,但從大學時期對實際看診或動刀等屬於臨床醫學,沒有興趣,只喜歡研究的東西,因此,到史丹佛念的是遺傳相關的科學。

然而美國跟台灣進入醫學領域的情況非常不一樣,在美國系上的同學不只有讀醫學,各領域都有,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背景的菁英,加上史坦佛在矽谷,那個地方本來就是一個新創、生技、醫療開發公司的重鎮。

有一些矽谷的生技新創公司跟我們系所接觸,會委託我們幫他們做專利文件的開發等,當時就覺得生技新創這些領很有興趣,可以接觸到很多人事物,跟過去在實驗室是很不一樣的。

但真正觸發自己不適合走醫這條路是,在美國做研究跟國內是差很大的,他們對於研究的態度與嚴謹度是非常高的,他們會非常投入,甚至沒有週末,沒有寒暑假,整年可能就只放聖誕節日而已,其餘的時間都在做研究,我看到他們這種投入的程度,我覺得自己是無法做到這個程度,換言之,這個領域沒有我也沒有差別的。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1天我的室友回來哭喪著臉說,他的實驗室可能因為他的疏失要被關閉半年,因為他前1天做老鼠心臟影像實驗,但忘了把它帶出來,雖然在實驗室中,是一個非常舒服的環境,但隔天校工在整理實驗室時發現老鼠還在實驗室中,因此跟學校的動物權益相關單位連絡,結果實驗室因涉及虐待動物,實驗室被關閉半年,他也差一點被退學,等於就像我們基金公司半年不能發基金,那是非常嚴重的事。

他們對研究真的是非常嚴謹,且是用生命在做,我覺得這是1條非常辛苦、寂寞同時也太孤獨的路,而這條路並不是我能堅持下去的,因此,決定放棄醫學這條路。

《職場達人心裡話》印度王子林庭樟:對印度第1印象只能用3句話形容(4-1)

《職場達人心裡話》林庭樟:你能想像這國家房子沒門窗、道路是泥土路?(4-2)

《職場達人心裡話》林庭樟:只因1個政策 1天基金被贖回逾20%(4-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