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冷戰升溫 美促盟邦棄用中國華為

2018/11/24 06:00

美媒報導,華府向德、日、義國等盟友勸說,華為網路設備存在網路安全風險,建議政府機構和商用網路勿採用華為產品。(路透)

示警德、義、日等國 華為5G設備恐存在「被監控」風險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科技冷戰加劇!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已展開一項勸告外國盟友勿用中國華為電信設備的特別行動,德國、日本、義大利等國政府官員和電信業主管,都被美國官員告知華為設備存在的網路安全風險。在各國推進新一代無線網路5G基礎設施之際,美國擔憂華為設備可能存在間諜活動、通訊中斷、易受網路攻擊的資安漏洞,連工廠都面臨被切斷網路連接的風險。

美警告:北京會迫使中企服從官方要求

部分華府官員認為,美國聯合盟友擴大抵制華為的國際行動,是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對抗中國的科技冷戰一環。知情人士指出,德、日、義等國是廣泛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盟友,美國在這些國家都有軍事基地,這是華府主要顧慮之一。

據指出,美國試圖勸阻盟邦官員和電信商,在政府和商用網路都不要使用華為設備,還考慮對盟友增加電信設施發展的金援,提供使用非中企設備的補貼。美國官員表示,主要核心問題在於,北京有能力迫使中國企業服從政府部門的要求。

德官方表態警惕 日研議限制華為措施

知情人士說,美國官員已向德、日官員簡報,德國官方示意開始對華為保持警惕,日本官方八月表示已在研究對華為的限制措施。華為本月在德國設立實驗室,但英國七月報告發現,華為產品在實驗室接受安檢的流程有缺點,暴露出英國電信網路的新風險。

美國等五個英語系國家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部分成員國也公開挑戰華為,包括澳洲政府八月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ZTE)參與5G網路建設,英國十月表示正評估電信設備市場的組成,明顯劍指華為。

不過,美國行動也遭遇到挑戰,一些盟邦的網路營運商指華為設備價格低且品質高,還是目前唯一真正的5G設備供應商,除非其他業者能趕上。義大利大型電信公司的董事透露,該公司了解相關風險,但打算繼續使用華為產品。

報導指出,美中科技冷戰攸關掌控5G網路世界的競爭,一旦華為崛起成為科技巨擘,恐讓獨裁政府獲益。研調機構IHS Markit統計,華為已是全球電信設備最大廠、去年市占廿二%,市占第二、三、四分別為諾基亞(十三%)、愛立信(十一%)、中興通訊(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