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封測二哥艾克爾 罕見新增台灣產能

2018/08/31 06:00

全球封測業排名第二的艾克爾(Amkor)在龍潭園區擴增新廠,預計9月間啟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看好台灣半導體業群聚發展效應,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在竹科龍潭園區建置新廠,預計9月10日啟用,這是艾克爾暌違多年才在台灣新增產能,業界指出,日矽合將會出現客戶轉單效應,有利艾克爾新廠接單。

艾克爾去年營收額約42億美元,僅次於合併前的日月光50億美元,在全球封測業排名第2大。艾克爾目前在台灣擁有龍潭、湖口及先進等3座廠,產品包括覆晶封裝、晶圓級封裝、晶圓凸塊、測試及數位光源產品等,員工人數約4000人。台灣廠區估計佔艾克爾營收比重約達15%。

艾克爾於1968年在美國創立,目前在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上海、台灣與馬來西亞等地均有生產據點,全球員工數有近2萬人,也是那斯達克股票上市的國際公司。

艾克爾於2001年在台灣合併上寶半導體與台宏半導體,成立艾克爾台灣分公司,2004年併購眾晶科技成立湖口廠,同年入主悠立半導體。2010年進駐竹科龍潭,去年因應訂單增加的需求,向諾發系統買廠建置封測廠,預計9月10日舉行新廠啟用典禮,將生產晶圓級封裝與晶圓測試等產品,估計工程師與技術員需求人力將近千人。

搶日矽合轉單

艾克爾對新廠投資額與預估創造多少產值低調以對,但業界認為,台灣半導體業有群聚效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技術領先,吸引國際眾多客戶投產,日矽合將會使客戶增加第2家供應商選擇,衍生轉單效應,有利艾克爾新廠接單,艾克爾才會投資建置新產能。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昨公佈,竹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為5135.1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6.8%,為近幾年成長幅度之冠,竹科管理局預估今年全年營業額,約可較去年成長5%以上,創近3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