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電廠改燃氣 台電自願二階環評

2018/03/29 06:00

(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林欣漢/綜合報導〕為解決北部用電問題,台電對將於二○一九年底陸續除役的基隆協和電廠,提出更新改建計畫,內容包括將現有燃油機組改成燃氣機組、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港灣設施及填海造地等,台電考量需要更謹慎評估,因此自願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昨天環評大會也做出確認。

此案也引起鄰近行政區的重視,包括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等親自出席,林永發並代表基隆市提出五點要求,包括嚴謹審查內容、保障外木山漁民生計、確保基隆港航運安全、充分說明溝通、讓更多學者參與討論等。而劉銘龍雖贊成使用天然氣,但建議台電應該到台北市舉辦說明會,也希望台電釐清電力供應問題。

根據台電規劃,協和電廠將把燃油機組改成四部燃氣機組,每部機組的裝置容量一○○到一三○萬瓩,將同時興建六座十六萬公秉天然氣儲槽,並以填海造地二十九公頃方式取得相關土地,預計二○二五年商轉。

雖然台電已自願進入二階環評,但仍有環委認為台電一直在「自己打自己」,例如深澳案時說沒辦法用燃氣是因為地不夠大,但協和案就可以填海造陸;深澳案時台電說燃氣會爆炸,協和案卻說尚無燃氣電廠發生事故。環委建議台電應該公開透明所有資訊,面對環評審查不要實問虛答。

台電表示,確實希望讓更多專家及學者來討論相關問題,其中也包括環委提及的內容,因此自願讓此案直接進入二階做更嚴謹討論;之後會召開地方說明會讓更多民眾參與表達意見,至於碼頭等涉及港區部分,也會與基隆港務公司協調,大眾關心的空污數據也會公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